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

宁夏人大公众号

马慧娟:开展“二次扫盲”助力乡村振兴

稿件来源:新华网 2019-3-15 发布时间: 2019-03-18 字体: [][ ][ ]

    新华网银川3月15日电 “联合国已经重新定义了新世纪文盲的标准,在我国民族地区、边远山区、革命老区等艰苦地区,还有不少这样的新世纪文盲。”全国人大代表、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、“拇指作家”马慧娟建议加强艰苦地区成年人教育,多措并举进行“二次扫盲”,助力乡村振兴。

    据马慧娟介绍,联合国将新世纪文盲划分为三类:第一类,不能读书识字的人;第二类,不能识别现代社会符号,即地图、曲线图等常用图表的人;第三类,不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、交流和管理的人。

    马慧娟说:“现在,互联网、智能手机已经在农村普及,行政办公、生活缴费、医疗教育等也越来越智能化。但大多数上了年纪的农民与智能化无缘,还有很多‘70后’‘80后’年轻农民虽然识字却不会上网、扫二维码、手机阅读。这些人在生活中到处碰壁,成为被互联网时代远远甩开的人群。虽然我在村里开办了泥土书香读书社,但覆盖面和作用毕竟有限。”

    “不会使用电脑、智能手机,不仅仅代表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缺少了多种乐趣,更可能会导致看病挂不上号、缴纳不了各项费用等生活不便,甚至在脱贫后可能因眼界受限,不能及时掌握学习先进知识、技术而返贫。”马慧娟说。

    马慧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为民族地区、边远山区、革命老区等艰苦地区拨付专项资金开展网络教育,成立专业队伍进行定期、定点教学。(记者 杨稳玺 任玮)

技术编辑:王赟
分享至:

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

备案号:宁ICP备05001759号-1

单位地址: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

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
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

网站总访问量: